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市三医走进实验一中进行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讲座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分秒必争终止结核

2021年3月24日,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铭德楼七楼会议室,学校总务处邀请请市三医熊医生和王丽君医生到我校宣讲防治结核病相关知识,此举增强学生防病意识。

总务主任吕润章主持讲座

市三医王丽君医生在介绍肺结核的防治知识

同学们专心听讲

王医生说到:"结核病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慢性消耗性疾病,人体除头发、指甲外任何一个器官均可感染结核杆菌。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染,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大声说话或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如果有咳嗽、咳痰,而且持续2周以上,或者痰中有血,就应该怀疑得了结核病,要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治疗。结核病主要通过PPD(结核菌素实验)和胸片等方法来诊断与鉴别诊断。得了结核病一定要早期、规律、全程用药。"她说"初生婴儿一出生就应该打卡介苗,可以预防结核性脑炎和全身播撒性结核,同时要求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教室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二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晾晒衣被等。三是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四是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能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同学们与王医生互动

通过学习,同学们知道了结核病不是遗传性疾病,不会通过生育传给下一代,肺结核并不可怕,只要建立良好的卫生意识,提高个人卫生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结核病防控意识,防止暴发或聚集性病例的出现,引导师生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防治意识,构建和谐校园。

此后,医务室工作人员将通过发放结核病告教师宣传单和转发结核病防治告家长宣传单(电子版),提高老师和家长对结核病的知晓率,积极地向老师、家长传播预防结核病的关键信息,引导师生共同关注、了解结核病。


                               (供稿:吕润章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