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新闻公告

热点文章

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提出过程:2021 年 4 月 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对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作出最新表述:“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规定,把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法律形式转化为国家意志。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

意义作用: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利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利于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实践要求: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遵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在办学方向上,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在根本宗旨上,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四是在人才培养途径上,必须明确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五是在教育工作目标上,必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六是在教育培养对象上,必须明确把“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