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班集体前进中的激励与竞争的微观培养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摘要:笔者在近四年的班级管理中,总结出一个班级要取得全面的进步,必须要用一个团结而紧张,竞争而和谐,激励而有挑战的班级氛围,在这些因素中,其中激励与竞争对一个班集体的成长起至关的作用。这种优秀的集体环境是每个班主任都期待的,所以营造这种环境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其中对学生的激励与形成竞争氛围,微观方面的培养起着同等重要作用。

关键词班集体,激励,竞争,微观培养

一、    激励与培养班集体竞争氛围的重要性

竞争就是为了胜负或优劣而跟别人争胜的过程。竞争意识应该是在学生在校期间形成的一次基本素质。一个有竞争意识的班级是充满生机活力的,能激发个体求知欲和进取心,让学生不断的实践自我,超越自己的好集体。而激励从心理学上说,就是通过外力或内力激发人的动机需求,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努力追求的探索过程。激励是学校教育中的一种教育思想,是根据以人为本,对学生尊重,赏识赞美及期待的一种宝贵的教育策略,也是学生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

每次担任一个新班级的新班主任之初,我总是习惯于思考这么几个问题:家长,学校把几十名学生交给我,我应该把这些学生带向何方?我能够把这些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公民?多年之后,他们对这个集体有何感想?在这个集体中他们有何收获?我在年复一年的教学中有何发现和创造呢?如何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健全的,出色的人才?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一班之主,我感到任重道远。我引进激励与竞争机制的竞,通过反复实践,收得了不错效果。

2010年秋开学之初,我带的是高一(21)班,该班是学校中一个中等层次的班级。班上男生44名,女生22名。学生来源分布宽泛:有来自与水城,六枝,盘县,纳雍,威宁,赫章等几个周边县市的学生。在开学的第一节班会上,我先让学生们讨论并确定我们班的共同目标为“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幸福,团结,积极,奋进的优秀集体”。作为班主任我向大家介绍我的工作目标:“努力建成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这个家庭里健康,快乐学习和成长”。这样全班分成11个小组,每组由6人组成,组内推选出一名组长,组长有树立“各位组长就是一面旗帜一扇窗户的意识,带动该组集体进步。组长树立“自己就是一面旗帜,自己就是一扇窗户的意识”。接着公布了小组具体评价标准细则:各科老师每周推荐两个小组,每一组加2分,根据综合表现,每个周在11个小组中评选出3个优秀小组。班主任每周利用适当的时间总结上周出现的相关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这样持续一段时间。组与组之间就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氛围。对于个别组出现的问题,在课余时间我会找相关成员询问情况,帮助他们找出具体问题,是否是因为在出勤方面被扣分?是晚自习的同学不认真被扣分?还是因为上课表现不佳而扣分?这样让每个成员都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并鼓励该组以后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争取评上优秀小组。通过半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班各个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二、班集体中激励与竞争机制实施细则

1、班级活动中激励与竞争的评价标准应该具有透明,客观,可持续性强的特点。

相信每一位班主任在每学期之初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如何才能把班级的劳动卫生做得完美?许多班主任的做法往往就是在班里选出一名劳动委员,然后让其安排本期的劳动卫生,这样做至少会有两个弊端,班主任对劳动情况豪不满意;劳动委员劳累不堪,收效甚微。通过近半年的不断实践和总结,我得出了一套比较科学的劳动卫生评价标准:“班主任亲自安排值日生,每周分成5组或6组,组员工作细化。可以具体到每一个角落,每一块抹布究竟由谁来负责,最后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具体到个人。每组选出一个负责任,做事踏实的组长。组长一般不直接参加劳动,负责通知,协调,监督,检查值日天的卫生。组长必须检查完毕后方可离开,卫生出现问题直接找组长。

2、班集体激励与竞争的评价过程

一个班级体成立之初,班主任如果已经营造了一种竞争与激励的健康氛围,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要使这种氛围能够保持下去,并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评价过程。

2013届高一(21)班根据课改的要求;采用合作式,探索式的学习方式。全班分成11个小组每周根据各方面的综合情况评选出优秀小组。在开学之初,我们同学选出代表来制定符合我班实际情况的评价方式。小组加分有许多种情况:各科老师每周推选出两组优秀小组,被推荐的优秀小组加两分;每周在纪律方面表现最优异的两组个加两分;重大节日,如国庆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小组能用适当的方式向人们表达对祖国,他人的爱,如亲手制作手工作品小组可加两分等等。当然扣分的情况也有,但其中有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以鼓励为主,采用竞争方式。这样初看似乎给班主任增加了许多工作量,班主任会感到疲惫,(在开学之初的确会累些),但如果坚持一段时间,班级走上正轨之后就会轻松些了。

3.班级活动中的激励与竞争的评价及奖励措施

评价结果是班级活动竞争与激励的重要环节。没有具体的结果,组员就不知道自己的小组在处在集体的什么位置,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因而对于有些表现较差的小组,就不会起到提醒和鞭策作用;也不会对优秀小组起到良好的激励作用。所以,要使小组竞争能长期保持,必须定期的给小组作出正确客观的评价。

通常我会在每周三占用少量的时间,宣读上周获得优秀小组的名单。同时也会说出上周综合评价分靠后的小组,公开说明加分扣分的情况。这样有些小组就会想方设法争取更多的加分机会,班级就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比如第一组是丁怡的组长,该组经常获得优秀小组的称号。而第六七组因有些同学不严格要求自己,在课上违反纪律被扣分,但该组的组长陈颖是一个有责任心,荣誉感很强的人。她开始带领组员争取优秀小组,慢慢地该小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三、班级中竞争与激励策略

前面笔者有较为详细的论述,在班主任激励与引导同学们竞争的同时,是需要策略的,通过近一年对小组的观察,总结如下:

1、完善竞争机制。众所周知,没有竞争就没有优胜劣汰;没有竞争就没有一个高效率的班级,也就没有班级前进的动力。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将班级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完善班级内部的竞争机制。促进学生奋发有为,健康成长,形成彼此协作,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这就要求班级内部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竞争机制,有一套公平,客观的小组评价体系。在班级组建之初,班主任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由严于律己,做事公正,有言语功底的同学拟定出在出勤、卫生、课堂、生活、活动等方面的一套完善的评价机制。当然,评价标准是需逐步改进和完善的,而且内容不能太复杂,使之在实际中便于操作。这样学生代表拟定出来的评价标准更能让学生接受,因而操作起来会顺利些。学生在行为规范方面做到心中有数,在班集体应该做哪些事。组员们必须忠诚热爱自己的小组,珍惜小组的荣誉。如每组都是这样,形成了组与组之间的竞争,这样整个班级就会有浓厚的竞争氛围,这个班集体就会有永不止息的激情和动力。

2、必须借助于家长,使激励情感贯穿于班级竞争的每一个环节

班级内部竞争要长期不懈的保持下去,借助于学生家长的力量是必须的,学生在校的点滴进步,当然离不开各老师循循善诱。反之,如果我对学生的点滴进步淡然处之,家长也视而不见,这样学生很难有很大的进步与发展。同时,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他们每天都会遇到新的挑战。要使他们迎难而上,战胜自己,最终取得伟大成就。家长的一个肯定会让学生每天充满阳光和自信,他们乐于接受更大的挑战,老师与家长的激励是必不可少的。有了家长的期待与鼓励,他们能在每次的困难与挑战中不断的学习与思考,积极的探索与追求。学习与其他同学团结合作,协同一致,优势互补,这将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大笔财富。这就要求班主任老师必须经常、及时的跟学生家长沟通,善于发现学生亮点,并及时地向家长反映孩子成长中的进步,使家长用一种欣慰与自豪的眼光去与孩子相处。学生在激励中获得自信,在竞争中超越自己,极大地促进他们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梁兴斌.试论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班主任的工作艺术[M].教育革新,2007,(1). 
  [2]陈冬梅.浅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M].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03. 
  [3]许伯祥.班主任角色的定位与更新[M].班主任之友,2010,10

[4]戴宏校.略论高中班主任的管理艺术[J].教师,2010(15). 
.
   [5]杜晓华.曹杰.浅谈班主任专业化建设中的几个问题[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