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打造精品学校 唱响发展主题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打造精品学校   唱响发展主题

 

-——市实验一中 “十一五”回顾及“十二五”展望

 

 “十一五”期间,是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持续、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正确领导、关心支持下,经过全校教职工艰苦奋斗,学校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夯实教育内涵发展之基

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增实验教学楼、综合教学楼共计27726平方米,比“十五”期初增加了一倍。新增多媒体电子白板、红外线监控等教学及管理设备,实现了教学办公现代化。2008年,学校开设10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600余人,分别是“十五”期初的3倍。2010年末,学校固定资产总值为6309.74万元,比“十五”期末增长178.96﹪。偿还借贷款3113.1万元,利息674.78万元。

二、教师队伍数量增加、结构改善、素质提升。至2010年末,学校专任教师316人,其中省级特级教师4人(含省级教育名师1人)、中学高级教师104 人、一级教师 56人、省级骨干教师12人。还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市级以上教学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三、教育科研工作取得突破。以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6年度教育部规划课题子课题《课堂教学中自主学习策略研究》为代表的一大批课题研究取得成果。其中“7+2+3教学模式”、“英语班报”、“校园讲坛”等教研成果已在全校推广,纳入教学常规管理。学校获得“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称号。

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持续推进。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提高了师生的文明素养,《校志》、校史馆、建校40周年专题片、纪念画册、校园文化长廊等相继完成,增加了学校的文化积淀。2008年,学校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五、示范性高中建设通过贵州省教育厅专家组两次评估验收,已经获得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称号。

六、办学体制实现历史性转变。200810月,学校移交地方管理,实现了由企业办学、自主办学到政府办学的历史性转变。

七、教书育人成绩突出。五年间,累计培养高中生8132人,向高等院校输送合格毕业生4999人,其中重点院校1729人,有28人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造发明比赛、体育文艺竞赛等累计获奖1200多人次。学校先后获全国艺术教育成果奖、育才成果奖以及“贵州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六盘水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优秀学校”、“钟山区课改教研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铸实教育内涵发展之魂

“十二五”期间,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又一个关键时期。站在“十二五”的起点上,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的中心任务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更高层次迈进。学校确立了“内修品质,外树形象,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坚持“德育为先、质量立校,特色办学”的办学思想,坚持“师生为本,发展为上”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教书育人为中心,实施人才强校和教研兴校战略。主要工作是:创建省级一类示范性高中,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层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加强教育科研,提升教研实力;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改善办学条件,保障事业发展;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办学质量;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工作重点是:示范性高中建设,特别是加快学校扩建工程进度,力争2015年完成学校图书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学生活动中心、风雨操场、青年教师公寓和国际学校等新建项目工程,累计新建建筑面积44411平方米。使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标准,为实现学校“全封闭”管理创造条件。通过优化学校育人环境,让学生举目所及、举足所进的不仅是知识的殿堂,更是美的熏陶和艺术的享受,创造一切条件让学生个性特长健康发展,为培养更多的全面发展的可造人材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提高钟山区办学层次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