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办学思想概述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在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师生员工四十年来的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原水矿一中)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9705月水城矿务局机关子弟小学建校时,学校仅有一幢油毛毡房分隔为4间教室,用木板钉的课桌、凳子,开设一至四年级共4个教学班,学生95名、教师4名。如今,学校已经发展壮大为占地面积104691.6m2,生均校园面积20.27m2;建筑面积50500 ㎡,生均9.11㎡;绿化面积26700m2,生均绿化面积5.17 m2。有高中84个班,学生5164人。教职工320人,专任教师256人,其中,中学特级教师4人,省级教育名师1人,国家、省级骨干教师7人,中学高级教师80人,中学一级教师36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251人、研究生及同等学力的10人,成为贵州西部名牌中学。不仅实现了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嬗变,而且圆了14000多名学子的大学梦想;不仅发展了六盘水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在实践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办学思想。具体是:

⑴、办学宗旨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推动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⑵、办学任务

恪守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以德育为核心,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以课改为动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一流的人才苗子和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⑶、办学理念:师生为本 发展为上

学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学校发展的动力和核心是教师。对于学校来说,以人为本就是校以师为本,师以生为本。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必须一切依靠师生,必须一切为了师生。教师的素质提高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发展的必要条件;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则是教师进步和学生成才的重要基础。

⑷、办学思路

以人为本,以德立校,依法治校,以质兴校,建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以德立校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依法治校既是实现学校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又是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学校的延伸,以质兴校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和谐校园是全面小康社会对学校的客观要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学校赖于生存和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

⑸、学校精神:艰苦奋斗、争创一流。

“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是水矿集团的企业精神。在学校长达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中,有三十八年处于企业的管理和扶持下。因此,我们继承并丰富、发展了这一精神。回顾我校创建于“三线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时期,壮大于新世纪的历史,所以能经受艰苦岁月的磨练、改革开放的洗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新任务的考验,最根本的就是我们继承、发扬、丰富、发展了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精神。在已有成绩面前,在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前,我们必须牢记这一精神,发扬这一精神、光大这一精神。

⑹、校训   感恩报国

感恩是指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谢。一个人从出生来到世间、成长、成材……直到走完一生,无时无刻地都在依靠别人的帮助,我们如何面对别人的帮助,理所当然地应以感恩之心、感恩之行以对。作为教师,教书育人,含辛茹苦、培养人才;作为学生,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既是职责所在,又是感恩报国的具体实践。特别是学生,予要达其报国之志,就要以感恩之心,刻苦学习,掌握知识,全面发展。

⑺、办学目标

建一流师资队伍、育一流人才苗子、创一流品牌学校。

一流的师资队伍是根本,一流的人才苗子是努力方向,一流的品牌学校是目标。抓住、抓好了建一流师资队伍这个根本,育一流人才苗子这个方向才不会偏离,创一流品牌学校的目标才能实现,也才能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⑻、校风

明志、正德、律行、精进。

⑼、学风

博学、勤思、贯通、创新。

⑽、教风

不躁、不厌、不弃、不倦。

不躁—求实严谨,不骄不躁

不厌—追求渊博,学而不厌

不弃—有教无类,绝并放弃

不倦—徇徇善导,诲人不倦

⑾、师风

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心如海。

⑿、特色理念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是我校对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认识,是全体师生应有的志向、情怀和信念,也是学校凸显特色的核心理念,需要在办学实践中具体体现,人人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