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中共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根据钟山区教育局党委、钟山区教育局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环境建设年、项目建设年(以下简称“三个建设年”)活动的决定和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这个主题,把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转变工作作风,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为我校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工作目标

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工作意识,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层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有效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作风问题,营造全校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加强环境建设,进一步增强我校各级干部推动发展的合力,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促使环境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加速发展,推动跨越”的发展主基调,以学校扩建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3、基本原则

服务发展,务求实效。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发展环境的实际效果检验活动成效,并深入一线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促进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突出重点,正面引导。着重对影响和制约作风建设、环境建设、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集中加以解决,努力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调整、自我改进。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教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查找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边查找、边整改、边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从源头上实现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目标要求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措施。

协调推动,总结完善。作风建设是保障,环境建设是基础,项目建设是支撑,三者相互关联、辩证统一。坚持“校党政统一领导、牵头部门组织实施、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在推进活动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深化,不断完善。

二、工作内容

1、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牢牢把握“创先争优”、“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和“四帮四促”活动的精神实质,通过大力开展作风建设,重点提升中层以上干部特别是校领导推动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和高效性,有效实行公开办事和公开承诺、开展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和满意度民意调查、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效能效率,切实为教职工群众和广大学生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为加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环境建设年活动。结合“双创双建”、“申示”、综治维稳等当前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促进校务公开;强化校园治安管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问责制度等措施,着力抓好环境建设,在全校上下形成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3、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后山扩建工程项目为契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工程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向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努力营造“招商引资”的工作氛围。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3月)。主要任务是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宣传动员,安排部署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3月至12月)。作风建设年的主要任务是排查党建工作、学校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存在问题落实工作任务,切实抓好整改。环境建设年活动是结合“双创双建”、“申示”、综治维稳等当前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校务公开;强化校园治安管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问责制度等措施。项目建设年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后山扩建工程进度,争取进校道路改造工程早日施工,向上争取项目和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3、考核总结阶段(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主要任务是总结考核全校“三个建设年”目标任务实施情况,总结经验、落实整改、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迎接上级的检查考核。

四、组织保障

1、成立校“三个建设年”活动指导小组和三个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开展活动的相关工作。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指导小组组长:王自路 李植

副组长:宁勤耕 张学光 杜虹洁

成员单位:党政办、财务科、人事科、总务处、高中教务、初中教务、政教处、宿管办、工会、团委。

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校党政办,王大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植

副组长:宁勤耕 黄健 贾奎 王素英 刘桂琼

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自路

副组长:杜虹洁 张青枝 张永莲 赵玉飞

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学光

副组长:李文庆 禇青 唐琼 谢庆平

2、精心组织实施。“三个建设年”活动指导小组和三个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要按照本实施意见和三个专项实施方案的要求,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组织实施。各项建设要坚持服务发展、扎实推进、有立有破、破中有立,活动展开就要见成效,在一年内见到较大成效。

3、强化督促检查。校指导小组和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采取下评上的方式检查学校和各部门的工作状况,对搞形式、走过场、掩盖问题的,要及时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师生反映强烈、项目进展迟缓、满意度测评结果差的,要根据情况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对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进行组织调整等措施严格实行问责;对扎实推进建设年各项工作、措施具体有力、年终考核全面完成建设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要进行表彰奖励。

4、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校刊、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注重挖掘在“三个建设年”活动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措施、先进经验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切实营造覆盖面广、声势浩大、内容深刻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奋力拼搏的信心和决心,为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奠定坚实的舆论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附件:

1、                实验一中开展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2、                实验一中开展环境建设年实施方案

3、                实验一中开展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

二0一一年三月八日

 

附件1:

实验一中开展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根据钟山区教育局开展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1、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这一主题,突出“打造增长极,促进新跨越”发展战略,按照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领导班子的要求,以推动加快发展为目标,以干部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为重点,深入整治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倡高效廉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树立领导班子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推动我校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良好的作风保证。

2、工作目标

①、领导干部加快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心思、力量集中到发展上来,主动为发展谋思路、出对策、强服务。

②、行政后勤效能效率不断提高。大力推进行政后勤职能转变和效能建设,尽力为发展“简政、放权、服务、开绿灯、出政策”,努力达到行政干预最少、服务质量最优、发展环境最好,办事提速、增效,服务求好、创优。

③、服务师生员工的理念不断提升。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健全和创新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方式,完善便民措施,兑现服务承诺,为师生员工创造高效快捷的办事环境,服务师生员工的本领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④、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履行行政后勤职责职能,着力解决行政后勤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有力提升领导干部实际履职能力,行政后勤作风、服务水平和效能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⑤、行政后勤作风建设成效明显。紧紧围绕服务基层、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措施,破解发展难题,形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二、 范围和对象

“作风建设年”活动主要在各部门、各年级开展,全体教职工参加,重点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

三、时间安排和主要工作任务

“作风建设年”活动从2011年3月开始,到2011年12月底基本结束。

1、着力强化教育管理,提高服务发展自觉性。

①、从2011年3月开始,各部门、各年级要在教职工中开展单位职能职责和个人岗位职责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明确本部门服务和推动发展的职责任务,提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

②、从2011年3月开始,要求全校中层以上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履行工作岗位职责、执行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自查。

③、从2011年4月起,各部门、各年级每月都要对干部履职情况、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进行总结评价,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2、着力找准薄弱环节,明确作风建设的突破口。

①、2011年3月至4月,各部门、各年级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会、网上征求意见、个别访谈服务对象等方式,主动查找在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时限、服务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②、校“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每周对服务对象反映的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一次梳理汇总。

③、对各部门、各年级以及教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和分析研究,分轻重缓急建立工作台帐,明确解决的办法、措施、时限和责任人。

3、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教职工群众办实事。

①、把深入开展“四帮四促”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和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一项重大措施,结合“创先争优”等活动的开展,明确领导干部帮扶对象,制定相关考核措施,形成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帮助教学一线排忧解难,加快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真正使各级领导干部迅速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帮助教学一线和教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②、各部门、各年级要建立完善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办事推拖扯转、工作不在状态以及违背六盘水市中小学教师“六条禁令”等情况,根据情节轻重,采取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诫勉谈话、调离工作岗位、免职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

③、各部门、各年级要按照职能职责,对师生员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加以解决,办一批急需解决的实事。对不认真办理和解决问题,师生员工不满意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

4、着力提高效能效率,为加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①、结合2011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建立服务重点项目专项工作制度,积极创造条件,尽最大可能为教职工群众提供便利条件。要制定后山扩建项目工作情况进度表,每月将工作进度向区教育局党政办报告一次。

②、各部门、各年级每季度对自身服务发展、解决问题的情况进行自查,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四、主要工作措施

1、实行公开办事和公开承诺

①、各部门要建立公开办事制度,明确办事内容、办理责任和办结时限,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

②、进一步细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职能职责,梳理提出学校和个人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具体工作事项和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作出公开承诺,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监督。

③、公开承诺事项通过校务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布,各部门公开承诺事项要在学校范围内公布。每季度对承诺办理的实事和办理结果进行公布。

2、开展作风建设民主评议。

①、2011年6月、9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分别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②、将评议结果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评议对象,并提出整改要求。

3、开展作风建设满意度民意调查

①、今年6月,采取随机抽样发放问卷调查表的方式对窗口部门进行测评。

②、今年12月,通过电话了解、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一次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对满意度排名靠后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作出说明,并作出整改的公开承诺。

4、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今年各项活动比较多,各部门要统筹兼顾,以“创先争优”为总抓手,将“作风建设年”、“双创双建”等活动的开展与“申示”工作和教学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将“创三高争三优”(创高质量服务、创高效率服务、创高水平服务,争当优质服务部门、争当优质服务标兵、争抓优质服务项目),“两创三争四带”(创建先进党支部、创建抓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当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其他各型各类组织建设)活动与各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围绕发展主题,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在全校上下形成“争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4、加强检查督促和责任追究。

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凡要求整改的问题,必须半月内上报整改方案,两个月内必须上报整改结果。校党委将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排名靠前的,予以表彰奖励;排名靠后的,取消年度评优评奖资格。

 

附件2:

实验一中开展环境建设年实施方案

根据钟山区教育局关于开展环境建设年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1、总体要求。按照上级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抓好我校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宽松和谐、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2、工作目标。通过环境建设年活动,在全校形成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的良好氛围,全体教职工自觉维护发展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教职工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明显转变;公众对学校行政后勤部门、公共服务窗口部门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环境建设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

1、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端正办学思想,遵循教育规律,规范办学行为。查找和纠正办学中存在的违背教育方针和违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问题,全面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加强教育行风建设,进一步建立有利于教师素质提升、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人民满意的学校。工作重点是:规范考试评价行为、规范教学行为、规范招生行为、规范教师行为。

2、进一步清理整顿收费秩序。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认真受理举报,严肃查处乱收费等违法违纪行为。环境建设年领导小组要在3月底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情况上报。深化“收支两条线”等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按上级统一部署继续对“小金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从源头上规范收费行为。

3、进一步促进校务公开工作。把领导分工、内设机构、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扩建工程进度等情况全部公示上墙,进一步提高校务公开的透明度,加大社会对学校的监督和督促力度。把所有的工作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要开展岗位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结合岗位职责,准确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推进权力规范运作。

4、进一步强化校园治安管理。由保卫科牵头,配合综治办、公安部门搞好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为优化发展环境创造平安校园。

5、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管理。继续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增强文化氛围,美化、绿化校园环境,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并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形成制度,责任到人,不留死角。

6、进一步加强文明卫生教育,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心智人格。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教育,教育学生不吸烟、不酗酒,讲文明、讲礼貌,关心社会、助人为乐,把开展控烟活动,创建无烟校园落到实处。

7、进一步落实问责制度。结合实际,制定相应问责制度,为加大对损害发展环境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提供制度保障。

三、阶段目标及方法步骤

本次环境建设年活动为期一年左右,方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3月)。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做好思想发动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个人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努力方向。

2、排查问题阶段(2011年3月至4月)。校环境建设年领导小组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各部门、各年级,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查找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影响重点工作推进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作风和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等,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边查边改,能够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同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和整改意见。

3、落实整改阶段(2011年4月至9月)。校环境建设年领导小组要根据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统筹解决作风、效能、重点任务推进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整改工作中,要将环境建设工作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围绕反腐败治本抓源头各项工作,围绕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整改工作结束后,要进行“回头看”,看一看是否找准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有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工作。要认真梳理“回头看”情况,对虽已整改,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要强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按时按标准完成整改任务。整改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办法,并把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固定下来,建立健全制度并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4、总结评估阶段(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2011年10月,钟山区教育局环境建设年领导小组将对学校进行考核评估,并将考核评估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为此,校环境建设年领导小组要在10月底以前,按照上级制定的考核评估措施和标准,进行校内的考核评估,写出活动总结,表彰先进,通报后进,为推动我校环境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奠定基础。为迎接区教育局的考核评估做好准备。

 

附件3:

实验一中开展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

为切实发挥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在学校加快发展,推动跨越中的重要作用,根据钟山区教育局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加快项目建设、保持投资较快增长、优化投资结构作为解决发展建设慢、发展方式粗放两大关键问题的重要抓手,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促进我校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以后山扩建项目为重点,推进其他项目建设。

2、上下联动,紧密协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建立组织推动项目建设的联动机制,密切配合,协力推进,争取多上项目,上好项目。

3、广泛发动,社会参与。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激发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扩展项目建设领域,创新项目建设机制,扩宽项目融资渠道,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4、统筹兼顾,持之以恒。项目建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精心实施,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三、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以后山扩建工程为重点的项目建设,抓好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扩建工程加快建设,推进学校道路改造等其他工程尽快施工。

工作措施

1、成立后山扩建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具体领导和组织协调,分解下达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督促检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确保后山扩建工程按期竣工交付使用,尽早发挥效益。

2、实行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考核目标、一项奖惩办法”的要求,挂钩领导要深入项目建设第一线,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切实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3、建立项目工作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一位信息员,按相关要求按时、准确报送项目建设的有关信息。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5、加强监督,严格考核。一是将后山扩建工程项目列为对有关部门的重点考核内容;二是校项目建设年领导小组要按照上级分解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同钟山区教育局项目建设考核小组签订责任书。

五、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3月)。校项目建设年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传达学习领会上级精神要求,按照上级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3月至12月)。围绕目标任务,抓紧完成项目前期遗留工作,加快扩建工程进度,推进道路改造等新项目开工,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总结考核阶段(2012年1月)。迎接区教育局项目建设考核小组的总结考核,并对学校项目建设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考核,根据总结考核情况,表彰先进或启动问责。

六、考核评比

1、考核对象。项目建设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

2、考核内容。重点项目工作目标任务、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

3、考核办法。参照上级考核办法对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进行考核。对完成目标任务的部门、具体责任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要追究相关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