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中共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委员会“四帮四促”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为了贯彻落实钟山区教育局党委关于从今年初开始,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四帮四促”活动的安排,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根据钟教党通〔201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转变作风。按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基层干部坚守一线”的要求,动员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到加快发展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帮助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努力在全校上下形成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意识、劲头和勇气,为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奠定良好群众基础。

二、活动内容

1、帮助学习领会精神,促进思想统一。

校领导、各支部书记、各部门领导要带头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全市“加快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以全体教职工为对象,切实达到以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目的。通过宣讲,使全校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我校发展的规划中来

2、帮助理清发展思路,促进科学发展。

校领导要进一步理清学校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围绕“三年发展规划”、“申办省级示范性高中”以及“三个一流”的办学目标,切实把发展的重点要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同时,指导、帮助和支持各部门、各学科积极开拓创新,探索出更加符合我校实际,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新路子。要结合各自联系点的实际,引导各年级、各部门看发展,比进步,积极营造“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3、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规划、计划的落实。

校领导、部门领导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按照职责分工,深入基层深入教育教学一线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帮助各部门、各年级组、各教研组认真查找我校与区内外、省内外其他教学质量好的学校进行对比分析,寻找我校与他们的差距和不足,认清加快发展的优势,切实找准我校加快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发挥优势,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推动各部门、各年级组、各教研组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帮助解决具体工作中面临的难题。促进今年学校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同时,还要自觉执行联系帮扶制度,结对帮扶、定期走访等方式,经常深入我校联系帮扶的德坞中心校及贫困党员家庭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访贫问苦等爱民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4、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

学校各级组织要全面排查矛盾纠纷,认真听取和研究学生、家长、教职工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凡诉求合理合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能够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解释清楚,消除疑虑,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三、工作要求

1、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紧急动员,马上行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项目,着力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推进工作开展。

2、校领导要认真执行领导联系点工作制度,每月不少于5天在联系点开展调研,帮助分析情况,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党建帮扶,校领导要结对子帮扶困难学生;优秀教师要结对子帮扶教学困难教师;老教师要结对子帮扶教学困难新教师;班主任要结对子帮扶学困生。

3、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既要努力抓好本职工作,又要搞好统筹兼顾,科学合理组织力量开展“四帮四促”。

4、抓好五个结合,确保活动实效。要把开展“四帮四促”活动与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结合起来;与促进作风转变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双创双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管理,创建和谐校园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四、组织保障

    为了加强领导,经研究决定,学校成立“四帮四促”活动领导小组:

 长:李  

 员:王自路 宁勤耕   张学光  杜虹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校党政办,王大兴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活动范围:本校帮扶对象。具体分工如下:

王自路:负责高中党支部、初中党支部、后勤党支部、工会。

 植:负责党政办、政教处、人事科、高三年级组、初三年级组。

宁勤耕:负责高、初中教务、电教处、高、初中各教研组、高一年级组。

张学光:负责总务处、财务科、科研处、校办厂、医务室、高二年级组。

杜虹洁:负责团委、保卫科、宿管办、计生办、初一年级组、初二年级组。

六、实施步骤

    开展“四帮四促”活动,以学校领导干部、各部门负责人为主,采取面上帮助和定点、定人、定时帮助相结合。

1、认真开好动员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学校将于20113月召开有全校教职工参加的“四帮四促”活动动员大会,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四帮四促”活动的有关文件,将区教育局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区教育局工作安排上来,增强学校每位领导干部参加“四帮四促”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主动性。利用黑板报、校园网、校园广播、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在校园范围内营造开展“四帮四促”活动的氛围。

2、明确责任,建立制度,确保活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部门负责人和教师要明确自己的帮扶对象、工作任务和采取的办法措施,对开展的活动要建立工作台帐,全面记录开展活动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和实际效果等。校领导小组每月要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根据活动开展的进度分阶段的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民意,对活动的成效进行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作为创先争优、考核奖惩的依据。

3、各支部、各部门在“四帮四促”活动中形成的材料,要及时收集整理后交校党政办,以便上报和迎接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