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省高中名校长杜虹洁工作室乡村工作站授牌仪式暨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精神;根据贵州省教育厅中小学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 关于建立贵州省名校长工作室乡村学校工作站的通知黔名校长管办通〔201816》、《关于公布贵州省第二批高中名校长工作室乡村学校工作站名单的通知黔名校长管办通〔201824》和《六盘水市钟山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对北部五乡镇教学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钟教育局通2017286》文件精神,贵州省高中名校长杜虹洁工作室决定在钟山区金盆乡金盆中学建立乡村工作站,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对相关学校进行帮扶。贵州省教育厅中小学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 关于公布贵州省第二批高中名校长工作室乡村学校工作站名单的通知黔名校长管办通〔201824)》确认工作站主任为金盆中学校长毛勇。工作室以乡村工作站为纽带,开展对北部五乡镇之金盆乡中小学、羊场学校初中及小学部帮扶工作。

20181212日,贵州省高中名校长杜虹洁工作室乡村工作站授牌仪式暨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金盆中学如期开展。12日早上,工作室一行人准时从学校出发,两个多小时后到达金盆中学,随即开始了一天的活动。

 

上午,由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徐业勇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堂英语课,六盘水市第四实验中学周念军校长、六盘水市第四实验中学张宇老师各自给大家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

 

徐业勇老师上示范观摩课

徐业勇老师的英语课以谈论天气为主题,他以地道流利的口语对学生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课上,他借助灵活的小游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周念军老师勉励孩子创作

 

展示习作

周念军老师给学生们带来一堂韵味十足的诗歌微写作课,他相信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潜藏的诗意的种子,希望能通过这样一节课唤醒他们的诗情,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之诗。周老师从顾城的《生活》入手,这首诗的内容仅有一个字——网,通过添加不同符号来体会诗歌凝练语言背后的丰富意蕴。又借助张诗筠的《迎春花》、陈晓旭的《我是一条柳絮》、席慕容的《乡愁》等丰富语料,循序渐进地让学生在朗读中感受诗歌的韵味,知晓怎样通过合理分行、调动想象、运用修辞来抒发感情。这堂课的高潮出现在学生的创作实践环节,三位小诗人分享了他们的作品——《回忆》、《草》、《故乡》,相信若有更充裕的时间,一定会涌现更多小诗人。

 

张宇老师上观摩课

文言文翻译向来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棘手问题,但张宇老师的这堂课别出心裁,令人拍案叫绝。她精心准备的小道具和心理测试题,强烈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将大家引入列子的一则小故事——《利令智昏》,通过读故事、讲故事、悟故事环节,不仅使学生们有了正确的义利观,还通过环环相扣的教学预设,以短文为素材,引导学生梳理总结出五种文言翻译的方法。张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评价切中肯綮,使观摩听课的老师也获益匪浅。

     

签字仪式会场

下午两点,在金盆中学会议室,乡村工作站成立会准时召开,会议由工作室助理、六盘水市第四实验中学校长周念军主持。参会领导有市教育局教科院副院长柳修阳、贵州省高中名校长杜虹洁工作室主持人、实验一中校长杜虹洁,金盆乡主管教育副乡长钱珍、金盆中心校校长龙祥海、金盆中学校长毛勇、双戛中心校校长陈家黔、羊场学校校长周文江等。

杜虹洁校长认为,今后工作室将以乡村工作站为纽带,开展对属于北部五乡镇的金盆乡中小学及羊场学校初中部的教育帮扶工作,将发挥示范性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共同探讨教育教学问题,进一步推动项目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助力义教均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接下来,柳修阳副院长宣读了省教育厅关于乡村工作站建设的文件及钟山区教育局相关文件;杜虹洁校长与毛勇校长签署“乡村工作站协议”,与金盆乡中心校校长龙祥海签署帮扶协议;金盆乡分管教育的钱珍副乡长,表达了对名校长工作室的诚挚感谢,期望以此为契机,推动金盆乡教育发展。柳修阳副院长希望以名校长工作室为平台,大家齐心协力抓教育,殷切嘱托送培送教的老师们认真领会新课标精神,传播新课标理念。毛勇校长作为工作站主任,诚挚感谢大家冒着严寒、穿过浓雾,长途跋涉来到金盆中学,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工作站任务,将在各兄弟学校的鼎立相助下,在教学实践中躬身力行,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市教科院副院长柳修阳宣读省教育厅关于乡村工作站建设的文件

 

乡村工作站协议签字

授牌

杜虹洁校长与金盆乡中心校校长龙祥海签署帮扶协议

钱珍副乡长讲话

 

毛勇校长表态发言

金盆乡中心校校长龙祥海主题发言

最后,杜虹洁校长作了题为《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题讲座,她从教育综合改革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教师专业发展内涵、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全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理据充分、条理清晰、声情并茂地阐述了新时期新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与具体策略。

 

下午五点十分,为期一天的活动圆满落幕。教学观摩与研讨、乡村工作站的成立、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无不在严寒中给大家带来暖意。

 

 

培训结束后交流研讨

    建站、帮扶协议签订和杜虹洁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标志着实验一中及杜虹洁名校长工作室帮扶金盆乡教育工作进入新阶段,接下来的工作中,实验一中将秉承“共研共享”的理念,以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为平台,与金盆乡中小学教师一起为区域教育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