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全国文明校园 、贵州省省级示范性高中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不忘初心,坚守匠心,勇于创新,砥砺前行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点击量: 视力保护色:

2018年,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党建规范”和 “特色创建”两大重点工作,立足“抓党建促发展、抓教改强技能、抓技能促提质”三大重要领域,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热情和智慧,坚守教育匠心,勇于务实创新,不忘从教初心,砥砺前行,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努力书写教育奋进之笔。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

                                      ——王符《潜夫论》

领导关怀激励发展。自2016年学校申创省级一类示范性高中以来,市、区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改扩建工作,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在两级领导的殷切关怀下,学校软硬件建设稳步推进。

2018年3月16日,市委书记王忠、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郑建国、副市长何枢、区委书记王赟莅临学校实地查看“申示”工程规划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2018年7月5日,市委书记王忠、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郑建国、副市长李丽、区委书记王赟、市教育局局长王际明、区教育局局长舒军一行调研学校,仔细察看学校基础设施、校园规划,详细听取省级一类示范性高中申报情况汇报。

2018年9月6日,教师节前夕市委书记王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等四大班子领导莅临学校亲切慰问学校班子,详细听取学校2018年高考录取情况汇报,仔细察看了校园建设、教学设施配备等情况,并对我校过去一年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还慰问了我校唐莉莉老师。

王忠书记、李刚市长教师节莅临学校慰问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张栻《论语解》

党建工作日臻完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经区教育局党委批准,校党委将原高中党支部三个党小组成立为三个支部,分别命名为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并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三个支部委员会。同时行政后勤党支部按照相关规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并更名为“第四支部委员会”。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按照区委组织部每月“三会一课”计划安排表定时间、定主题、定内容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组织广大党员进行理论学习、上好党课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成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理论武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传达学习十九届历次全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强化道德熏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校党委定期进行中心组学习研讨

学校召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会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论语》

扶贫扶智深度结合。助力全区脱贫攻坚。2018年我校教职工下乡走访近1000人次,宣讲国家政策,宣传文明知识,配合村委收集整理“一户一档”、“一户一袋”等资料2000余份,采集帮扶对象相关图片5000余张。还帮助村委甄别贫困户,清退脱贫户,自乐村贫困户由221户减少到204户。严格落实教育资助。我校严格落实国家助学金的发放,2018年申请教育精准扶贫的学生一共535人,共发放贫困助学金267500元。国家助学金申请人数为1422人,共计142000元。坚持党建扶贫。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到自乐村上党课,讲政策,研理论,用教职工捐赠的16642元帮助建设自乐村党员活动室。建设乡村工作站。贵州省普通高中名校长杜虹洁工作室和贵州省普通高中王灵名师工作室分别在金盆乡金盆中学和双嘎乡双嘎中心校建立了乡村工作站,工作室以乡村工作站为纽带,对金盆中学及双嘎中心校开展教育帮扶工作,通过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提高项目学校教学质量,助力义教均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杜虹洁名校长工作室乡村工作站

捐赠党建扶贫款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

                                   ——汉·杨雄

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凝练办学思想。新时代,为实现学校办学内涵的再突破、再提质,杜虹洁校长对多年办学经验潜心总结,对当下教育生态悉心分析,因地制宜提出了“灵性教育”办学思想。“灵性教育”是指尊重教育规律和个性差异,努力焕发学生生命力与灵性潜质,激发和引导学生自主发展特长和张扬个性的教育。它包括“灵善人格”“灵润课程”“灵动课堂”“灵慧师资”“灵隽人才”五大领域。目前“灵性教育”课题已成功申报省级课题。建构德育新体系。学校在传统“三全七渠道”、“七字”教育法的德育方式基础上,强化德育体系的完善,积极推行 “一观二维三生四道五育六善”德育体系的目标建构与途径探究。开发丰富课程。学校“灵润”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是“灵性文化”,学校特色课程将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构建,分别是传统文化艺术课程、区域特色课程(三线建设历史类)、国际素养课程和个性发展课程。目前开课的有传统文化艺术课程和个性发展课程。传统文化艺术已开设了颇有成效的剪纸课、锣鼓课、腰鼓课、京剧课;个性发展课程已开设65门校本选修课、40多门社团活动课和80多门包括奥赛、学生研究性学习、艺术、运动在内的多元人才培养课。优化“疑·点”课堂。为更好地培养出适应新时代的更具灵性的人才,学校努力探索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把传授型的传统课堂转变为释放学生生命潜能的灵动课堂。灵动课堂高度关注“疑”和“点”两个教学环节,即质疑和点拨。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意识,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敢于主动大胆地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教师结合学生自学、合作学习情况,于疑点、难点、困惑点进行精准点拨,及时做出评价。强化教师队伍。我校从师德师风、校本研修、集体备课、教师专业讲座、科研能力培养等每一个细节入手着力构建“灵慧师资”教师队伍。实践全面发展。我校建校以来,一直将“人的发展”作为根本。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人的培养,尤其是明确学生核心素养体系,成为学校育人目标的关键内核。学校层面的核心素养设计涵盖五大基础:健康、做人、学习、实践、发展;涉及五大领域:品格与社会(道德素养)、体育与健康(健康素养)、数学与科技(科学素养)、语言与人文(人文素养)、艺术与审美(艺术素养);聚焦六项内容:习惯与品格、兴趣与信息、方法与思想、体验与思维、自主与合作、实践与创新。落实“师生为本,发展为上”的教育理念,学生应具备“适应时代发展、面向未来的持续发展、全面发展”的实验一中文化特质,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学习力和学习效能,发展丰富多元兴趣、爱好与特长。为此,我校将学生核心素养界定为:以学习力培养为基础,全面培育健康的体魄、丰满的人格、自主与持续发展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

王俭教授指导学校凝练办学思想

 

火爆的校本课程选课现场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论语》

全国文明校园通过测评。2017年,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市区文明办的关心支持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连续四届 “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于当年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全国共494所)。2018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把巩固和扩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作为学校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等“六个好”标准,立足新起点,树立新目标,完善新举措,不断完善学校文化体系构建与阐述,不断提高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水平,于2018年11月30日顺利通过省文明委的测评验收。

省文明委领导提问学生问题

查看学校硬件建设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苏轼《稼说》

多名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积极参与省级杜虹洁名校长工作室、省级王灵名师工作室和市级唐莉莉名师工作室活动,并承担全市高考一轮二轮复习示范课和讲座。我校语文学科陈佳佳老师、数学学科唐莉莉老师、物理学科张梅老师、生物学科李成竹老师、政治学科张乔安老师、历史学科赵贤凯老师和大连支教数学老师孙久志等多名教师应邀加入了市教育组建的2019届高三复习备考专家指导团队,参加了在水城县、盘州市、六枝特区、市中心城区等各片区组织的备考活动。每次活动上一节示范课,做一场高考复习讲座,进行一次研讨,我校老师在活动中展露的扎实功底,娴熟技巧,以及较高的理论水平,有效的复习备考方法,得到参会教师和市教育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唐莉莉老师授课

孙久志老师讲座

 

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

                                      ——《孟子》

多名教师获得省市区级表彰。我校目前推行的“灵性教育”,把培养“灵慧师资”作为“灵性教育”的突破口,努力构建师资“三灵慧”,即“师德师风灵慧、教育教学灵慧、专业成长灵慧”。一年来,学校通过师德提升、继续教育、课题研修、赛课观摩、辐射带动五大抓手,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学校教师在优质课、教学设计、论文评比、指导学生参赛、科研成果、各级荣誉等方面充分展现“建一流师资队伍”的实力。刘芳元老师获得“贵州省优秀团干”荣誉称号;梁金霞老师获得“贵州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刘芳元、毕红霞老师获得“六盘水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黄志慧、孙元燕、肖文华、陈佳佳获得钟山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梁金霞、姜波、张兴伟老师获得钟山区“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姜婉秋老师在“2018年贵州省中小学音体美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陈闽、段敏老师获六盘水市地理优质课一等奖,李明惠老师获得“六盘水市2018年初、高中生物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宋波老师获得六盘水市信息技术优质课一等奖,学校教师2018年在发表论文、优质课、录像课、辅导学生等方面获得省级奖励66人次,市级奖励11人次,区级奖励45人次。

梁金霞老师获“贵州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善其事,利其器,起宏图。

                                 ——《论语》、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

学校申示工作稳步推进。硬件建设逐步完善。学校北大门、国际部教学楼主体建设工作已完成;校艺术实验楼及6号宿舍楼主体建设基本完工,装修工作现已完成90%,目前正在加紧外墙漆喷敷工作,且完成了校艺术楼房间的调配工作及设施设备需求的统计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投入使用。学校筹措50万元资金,腾出四间教室,建成了拥有音乐辅导室、艺术放松室、沙盘游戏室、团体活动室、青春谜语室等9个功能室的现代化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艺术实验楼建设完成

心理咨询室团队活动室

 

 

山海情深传千里,共谋灵性育隽才。

                                       ——杨明副校长

东西部结对帮扶深度开展。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精神和大连六盘水两地教育对口交流协议,充分发挥干部人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智力支持作用,2018年8月23日,大连市对六盘水市“山海一家亲”教育对口交流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我校有幸迎来了杨明副校长为首的6名大连支教帮扶团队。虽然他们来自大连不同的学校,但都本着一样的“相互包容、相互给予、相互创造、相互成就”的教育大爱情怀,共同执教新组建的高二(9)班。他们以自己对人对事的积极阳光的态度、精湛扎实的学识、谦虚沉稳的品性,育人育“魂”,育人育“心”,育人育“爱”,育人育“学”,给学生带来了无形的心灵熏陶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得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大连老师为班里中秋节没有回家的孩子送上节日礼物

左起:张冉、孙久志、杨明、王海平、田希富、赵丽娜

精诚所加,金石为开。

                             ——范晔《后汉书》

素质教育满结硕果。在全校教职工众志成城、同心同德的努力下,我校2018年高考再创辉煌。2018届考生1753人,全校文理科600分以上137人(理科44人,文科93人),较上年增长86人,同比增长165%!全市前100名,我校占45人;全市前10名,我校占5人,居全市第一(本届学生高一录取时全市前200名,我校只有21名;全市前10名,我校只有第4名)。文理科一本上线613人,上线率34.97%,增长人数85人,同比增长7.35%;二本上线1457人,上线率83.11%,增长人数132人,同比增长13.16%;在六盘水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的各学校本科以上上线率目标完成情况统计中,我校以超额完成11.1%位列全市第一名。其中石子菊同学以144分位列全市理科英语第一名,罗嘉俪同学以147分位列全市文科数学第一名。汤婧琪同学以全市文科第一名692分的成绩录取北京大学;罗嘉俪同学,以682分全市文科实考第一的成绩录取香港大学。学校被六盘水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六盘水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获得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同时,学校的办学成果得到众多高校认可,今年新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大连理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两块牌匾。全年学生获得省级奖励18人次,市级奖励55人次,区级奖励35人次。其中管乐团获得市第五届高中生交响乐(器乐)展演冠军,并在省第七届高中生交响乐(器乐)展演获得一等奖;女子篮球队在“贵州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篮球赛”中获得全省第四名,其中6位同学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创造了近年六盘水中学生女队参加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篮球赛的最好成绩;我校文倩、王影希、苏玉先三位同学经过层层筛选代表六盘水市参加了由省委、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省计生协会主办的“美好青春˙防艾同行”防艾知识电视竞赛;在六盘水市第二届运动会上,我校学子在团体比赛中获得1个第一名、3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个人比赛中获得3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在市教育局举办的六盘水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我校崔同剑、王琦勋同学均获得一等奖;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同学联袂奉献了20个精彩纷呈的高质量节目;举办了“爱我寝室生活”征文比赛、“我寝我秀”演讲比赛、“温馨宿舍我装扮”寝室文化建设、心理剧展演等第二届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灵性风采。

文倩、王影希、苏玉先三位同学参加全省防艾知识电视竞赛



悠悠岁月,倏忽之间实验一中已来到第49个办学年头。兀兀穷年,孜孜不倦的实验一中赢得众多荣誉:连续四届“全国文明单位”,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贵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二类)”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试验先进学校”……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无言地诉说着学校辉煌的办学历史,见证着一中人辛勤努力的付出。今年学校新增“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贵州省教育学会学生生涯指导专业委员会示范学校”等国家级荣誉奖牌1块,省级荣誉奖牌6块,市级荣誉奖牌5块,区级荣誉奖牌2块。

一年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新时代,为了实现学校办学的再突破、再提质,我校走上了创新发展的新征程。灵性教育办学理念,是对我校多年办学经验的潜心总结,对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悉心呼应。这一理念的实现,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打磨,在打磨中不断革新,在革新中不断前行。我们将继续行走在教育创新的道路上,做教育人应做的事,尽教育人应尽的责,办理想的教育,办纯粹的教育。在新时代的育人征途上,在灵性教育办学理念指引下,实验一中必将成为师生心灵相约、智慧碰撞、生命交融的精神家园。我们相信,不断创新的教育理念,勇于开拓奋进的拼搏精神,将把我校带向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交响乐团参加全省示范性高中器乐展演